op_what12

  1. Home>
  2. 電子小百科>
  3. 什麼是運算放大器?>
  4. 運算放大器的種類

運算放大器(運放)的分類

雙電源 / 單電源 / Rail to Rail運算放大器

根據輸入/輸出電壓範圍的差異,運算放大器(運放)大致分為“雙電源運算放大器”、“單電源運算放大器”、“Rail to Rail運算放大器”三種類型。每種運算放大器的輸入/輸出電壓範圍如下圖所示:

運算放大器的輸入輸出電壓範圍示例

雙電源運算放大器

由於運算放大器通常會放大接近0V的微小信號,因此當雙電源運算放大器需要0V的輸入時,就需要將VEE設置為負1.5V以下。正因為此,在大多數情況下需要使用負電源,並且需要正負兩種電源,故被稱為“雙電源運算放大器”。

 > 低雜訊電源運算放大器 (產品搜尋)

 > 低失調電壓雙電源運算放大器 (產品搜尋)

單電源運算放大器(接地檢測)

當輸入接近0V的信號時,如果使用雙電源(通用)運算放大器,就需要負電壓;而單電源運算放大器是一種無需使用此負電壓也可以輸入的運算放大器。因其可以檢測到接地電平的輸入信號,故也被稱為“接地檢測運算放大器”。

 > 通用接地檢測運算放大器 (產品搜尋)

 > 高速接地檢測運算放大器 (產品搜尋)

 > 低耗電量接地檢測運算放大器 (產品搜尋)

 > 低雜訊接地檢測運算放大器 (產品搜尋)

 > 高性能接地檢測運算放大器 (產品搜尋)

Rail to Rail運算放大器(Input-Output Full Swing)

隨著近年來節能化趨勢的發展,採用低壓驅動方式的設備越來越多。運算放大器也同樣需要在低電壓下工作,但是如果VCC電壓降至5V附近,則單電源運算放大器只能輸入最高比VCC低1.5V的電壓,存在不便之處。於是,出現了即使輸入電壓從VEE到VCC波動也可以正常工作的Rail to Rail運算放大器。
因其可以在電源電壓(VEE~VCC)範圍內進行輸入/輸出,故也被稱為“Input-Output Full Swing運算放大器”。

 > 高速Input-Output Full Swing運算放大器 (產品搜尋)

 > 低耗電量Input-Output Full Swing運算放大器 (產品搜尋)

 > 低雜訊Output Full Swing運算放大器 (產品搜尋)

 > 低補償電壓Input-Output Full Swing運算放大器 (產品搜尋)

如欲瞭解各種運算放大器的應用電路範例,請參閱以下連結中的應用指南。

 > 運算放大器的應用電路範例(應用指南)

運算放大器 Datasheet下載

下一頁將說明運算放大器領域中的重要課題--雜訊特性和雜訊定義。

Side Navi-Electronics Trivia (sidemenu)

電子小百科:共通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