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dc_what6

  1. Home>
  2. 電子小百科>
  3. 何謂AC/DC轉換器?>
  4. 輕載模式

輕載模式

何謂輕載模式?

提高使用較少輸出電流時的效率的技術叫做輕載模式。在DC/DC轉換器等中也叫突衝模式。

輕載模式示意圖

開關式AC/DC及DC/DC轉換器透過ON/OFF轉換進行電壓斬波和電容器平滑處理,以穩定提供目標輸出電壓值。
但是,這種轉換在ON/OFF時會產生瞬間漏電流(貫通電流)。也就是說,單位時間內的ON/OFF次數越多,漏電流導致的損失越大,效率越低。
週期恒定(PWM控制)時,即使ON/OFF時間比有變化,其次數在單位時間內也是恒定的。因此,自身功耗量也是恒定的,輕載時這種轉換漏電流造成的損失會導致效率降低。故此,在使用電流少的情況下,透過頻率調控(PFM控制)將週期拉長、變慢,從而減少單位時間內的ON/OFF轉換次數,以減少損失。這種技術就叫做輕載模式。

輕載 【PWM方式和PFM方式】

【PWM方式和PFM方式】

根據狀況區分使用PWM和PFM可進一步提高效率,如高負載(使用電流)時使用週期恒定的PWM控制,輕載(不使用電流)時使用週期變化的PFM控制。

■PWM <Pulse Width Modulation> (脈寬調控):
頻率恒定,透過開關ON從輸入電壓中調取輸出部分的控制方式。
■PFM <Pulse Frequency Modulation>(脈衝頻率調控):
透過固定ON時間、改變頻率(改變OFF時間)來調取輸出部分的方式。反之,也有固定OFF時間、改變ON時間的方式。

PWM和PFM

PFM方式根據輸出電流量改變頻率,效率較高,但開關時會不定期發生噪音。這種頻率無法確定的噪音很難消除,要解決噪音,採用頻率恒定的PWM方式更容易操作。
這樣,噪音低的PWM和效率高的PFM可互為補充,高頻率驅動的高負載(噪音發生較多)時採用PWM,電流使用較少的低負載時採用PFM,擇優使用,即可盡可能提高效率。

AC-DC轉換器的基礎及設計步驟

Side Navi-Electronics Trivia (sidemenu)

電子小百科:共通CSS